简体板
Contact : 0983-503148

退化性關節炎~

外科整形手術內容列表
退化性關節炎~

退化性關節炎(玻尿酸治療)

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膝蓋軟骨磨損導致,為膝蓋痛的成因之一,而軟骨磨損的主因則在於隨年齡增長。游敬倫說,退化性關節炎在五十歲後的盛行率會大幅升高,代表人體關節的保用年限大約就是五十年,然而平均壽命卻不斷提高,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將日趨嚴重。

運動醫學骨科醫師韓偉在《跑、跳、走到100歲!骨科名醫韓偉私房關節養護術》指出,退化性關節炎早期出現疼痛或腫脹,而後形成關節僵硬與變形,最終引起劇痛,讓患者無法睡與行走。

 

生活保健

減輕膝關節承受的壓力:減重是最直接的做法,以及避免拿重物。
穿戴護膝加強保護作用。
避免激烈衝擊膝關節的運動,包括爬山、上下樓梯。
需要適度和緩地運動,例如走路。
木瓜富含類黃酮,能抑制關節炎的反應,還有抗氧化作用,減少自由基,延緩關節老化。還含有維生素C,是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輔酶。

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

有尿急感覺的時候,沒有辦法控制排尿的衝動,而發生漏尿現象。
發生原因是中樞神經無法有效透過自主神經系統,抑制膀胱收縮。
常見於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患者,如中風、脊椎神經損傷等,或膀胱過動症患者,出現經常性的頻尿、急尿。

1.藥物治療:

非類固醇抗發炎藥:臨床上很常使用這一類的藥物,如「阿斯匹靈」或「普拿疼」來治療關節炎,除了可緩解疼痛外,還可抑制體內產生造成疼痛和發炎的「前列腺素」。

但前列腺素也扮演許多重要的角色,若過於抑制前列腺素,會影響血壓調節、血液凝固、腎臟功能調節以及胃酸的分泌;另外,也有越來越多臨床上的案例顯示,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可能抑制蛋白多糖的合成,反而使關節炎更加惡化。


2.玻尿酸治療:

臨床上常見的半侵入性的治療方法,主要使用者為輕度到中度關節炎的患者,此種治療方式在診間即可進行,由醫師使用針頭將「玻尿酸鈉」(Sodium hyaluronate)直接注入退化的關節內。

「玻尿酸鈉」是從新鮮雞冠提煉精製而成,具有高度的保水性、黏彈性和潤滑作用,對關節軟骨具有親和性,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,防止磨損及退化、抑制發炎反應、改善關節攣縮並增加關節活動度。

本診所有玻尿酸鈉注射治療,單一療程為期五週,一週一劑,一年最多兩個療程,但須留意,健保局規定當選擇注射玻尿酸時,則不得開立口服止痛藥,若患者有疼痛難耐的狀況,需自費購買止痛藥。

 

 

案例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