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板
Contact : 0983-503148

小腸繞道手術

減重手術內容列表
小腸繞道手術

 

小腸繞道手術

 

 

夏季的腳步越來越近,厚重衣物收起、輕薄短衫上場,身形曲線立馬現形,一旦對美食缺乏克制力,往往不知不覺吃進過多食物而難以消「瘦」。一位年近40歲的女性糖尿病患,體重70多公斤,常因抵擋不住美食的誘惑而控制不了體重,所幸經由小腸繞道手術後,糖化血色素從原本的8至10之間降到6,血糖獲得改善,術後兩、三個月體重也降至60公斤,健康減重成效頗佳。

對於試過各種減重方式屢屢失敗,甚至自嘲連呼吸、喝水都會胖的人,最後都不得不尋求手術方式改善。安和美醫美外科診所丁斌煌醫師表示,小腸繞道與傳統胃繞道手術和其它減重手術略有差異,傳統胃繞道手術是將胃和食道連結部位截斷,將食道接到小腸,讓胃逐漸縮小失去作用;小腸繞道手術則不將胃和食道截斷,採另闢一條新路徑的作法,將小腸接到小腸,讓食物直接從近端進入遠端小腸,不經過大部分的小腸吸收消化作用,使食物吸收率降低多多,長期下來胃容量不影響,食量也不影響,但也達到瘦身目的。


小腸繞道手術在臨床實驗上,證實對降低食物吸收有效,手術後不影響暴飲暴食狀況,加上胃部與食道連結處並未被截斷,日後若反悔,可以再進行手術回復原狀。正因為胃部和十二指腸的功能皆保留,不像傳統胃繞道手術及其它減重後,必須長期補充礦物質和維他命,否則皮膚可能會失去光澤、或是出現掉髮等現象,小腸繞道手術的安全性高、副作用相對也低。

減重手術多元,但常聽到患者因飢餓難耐,體重又回到原點。丁斌煌醫師指出,有些胃部切除縮小或傳統胃繞道手術患者,術後進食量被迫突然驟減,對於平時食量大、嗜美食者,從原先兩碗飯變成只能吃半碗,初期通常能盡力配合,但時間一久難以忍受,很容易就恢復到原本的食欲,不僅無法達到預期效果,減重計畫也徹底破功了。


經過小腸繞道手術在保留胃部功能後,主要作用在減少小腸吸收,至於減少吸收的多寡及減重的效果,在於如何決定繞道的近端及遠端部位,及決定繞道距離的多寡,這需要醫師跟據專業及經驗及臨床個案判斷,才能精準,才不會過猶不及,並不是越遠越好,手術機轉並非減少進食量,或減少「口腹之慾」。而術後前半個月仍以流質食物為主,半個月後調整為半流質,一個月後就可恢復正常飲食,每餐建議六分飽即可,或採少量多餐,仍建議飲食均衡勿暴飲暴食,如此有助傷口盡速癒合。

丁斌煌醫師建議,BMI值過重、食欲太好或體重過重已影響到情緒和睡眠,抑或長期吃減肥藥、抽脂多次,甚至進食量也不多,卻仍然瘦不下來的人,可以考慮小腸繞道手術。他也提醒,施行對象必須為20歲以上的成年人,孕婦不宜,心血管和糖尿病患者應待醫師評估後再決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