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板
Contact : 0983-503148

HPV/子宮頸疫苗專區 (宫颈疫苗专区)

女性性功能障礙內容列表
HPV/子宮頸疫苗專區 (宫颈疫苗专区)

 

子宮頸疫苗專區 (宫颈疫苗专区)

 

HPV人類乳突病毒是什麼?

HPV又稱為人類乳突病毒,是一種非常微小的DNA病毒,可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,較輕微的可能導致菜花等性傳染病,嚴重的則可能引發子宮頸癌病變。據美國研究顯示,不論男女、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%,平均每2對情侶或夫妻,就有1對曾感染。

 

HPV和子宮頸癌的關係?

國內統計發現,婦女HPV感染率約20﹪,且感染過HPV的婦女,約四分之一將會成為HPV的持續性感染者;而HPV感染人體後會不斷複製,如未治療或未被發現,則將來會演變成子宮頸癌。

 

值得注意的是HPV不是只會經由性行為等親密接觸才會傳染,日常生活中使用公廁、共用毛巾、出入游泳池或三溫暖等場所,接觸皮膚傷口、黏膜或體液,也都可能感染HPV。當感染病毒量較高或免疫力較低者,無法消除病毒而持續感染時,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異常增生,就有可能轉變為子宮頸癌細胞,日後恐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惡化成子宮頸癌,通常這個過程需要10~20年。

 

 

 

 

三道防護子宮頸癌的重點在於


1.安全性行為。
2.接種HPV疫苗。
3.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。

 

男人也要施打HPV疫苗嗎?

 

感染HPV不僅提高子宮頸癌風險,同時增加罹患外陰癌、陰道癌的機會;且男性也會感染,感染後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或不適,因此不易發現,統計發現,男性生殖器感染HPV盛行率達45%,可能導致陰莖癌、肛門癌。另外,發生口咽癌、食道癌的機率也比較高。

 

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2011年首度建議10~12歲的男孩例行施打HPV疫苗、13~21歲的青少年應該補打(22~26歲青年也可接種,但不建議例行),以預防陰莖癌、肛門癌及頭頸癌,同時防止將人類乳突病毒經由性行為傳染給女性。

也因此其實在國外,男學童接種HPV疫苗的情況已非常普遍,HPV的帶原者在男性未必會出現症狀,而女性器官因環境潮濕與粘膜相對脆弱,容易在性行為時造成輕微的表皮損傷,使得各種疾病的感染機率大增,若是男性願意接種HPV疫苗,對女人將更有保護,也可預防菜花。

 

HPV疫苗有幾種?

子宮頸癌是目前僅有少數可以通過疫苗預防的癌症。一旦子宮頸癌前病變惡化成子宮頸癌,就有致死的可能。目前國內核准3種HPV疫苗,包括:2價、4價及9價,所謂的「價數」就是疫苗預防的病毒類型數目,價數越高,能對抗的病毒也越多,保護範圍也越廣。完整接種子宮疫苗的成效接種三劑,各有不同的保護範圍與施打時間。一旦決定施打,年紀愈輕、越早施打HPV疫苗越好。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9~14歲女性接種HPV疫苗,較具保護效益。

因為女性開始有性行為後,感染HPV的機會將大幅增加,如果有多重性伴侶、伴侶性經驗較複雜,或是長期免疫力低落,更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。若錯過接種機會的婦女,可把握第一胎生產後,配合寶寶疫苗施打時程,坐完月子可施打第一劑;2個月後,寶寶回診施打五合一疫苗時,施打第2劑;再4個月後施打第3劑。

 

接種疫苗無法100%預防子宮頸癌

 

HPV疫苗依預防型別不同,可以預防70~90%HPV感染,但接種疫苗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,建議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、戴保險套,30歲以上的婦女,至少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免費檢查;未滿30歲已有性行為3年以上的年輕女性,可考慮選擇自費檢查。